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传媒大学艺考不做分省计划 新增三个专业方向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  2010年12月16日 16:58   新浪教育

  2011年艺术高考拉开大幕,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全面了解2011年高校艺术类招生政策,解决报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,新浪网高考频道特别推出“2011年全国重点艺术院校招办主任系列访谈”活动,本期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老师与考生进行网上交流。访谈已结束,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:(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  招生办官方微博

视频: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谈2011艺考招生 媒体来源:新浪教育

  主持人娄雷: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,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,我是主持人娄雷。2011年艺术高考即将拉开大幕,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邀请艺术类招生办主任做客聊天室。今天是第一场,邀请到的是我们的老朋友——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老师。夏老师跟网友打声招呼。

  夏丹: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。

  主持人娄雷:最近很多媒体会问你很多招生的话题,我们来聊聊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的招生情况。您先说说总体的概况。

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做客新浪解析2011年艺考招生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做客新浪解析2011年艺考招生

  夏丹:我向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中国传媒大学,是教育部直属的211重点建设大学,建校近60年,一直致力于广播影视人才的培养,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的摇篮,培养了一大批的主持人,白岩松、敬一丹、罗京、毕福剑、崔永元等一批优秀的毕业生。这里面还有很多在幕后的工作者,像三大台的总工都是我们学校工科的毕业生。

  我们学校今年2011年艺术类招生仍然是18个专业,招生计划数增加了24人,增加到700人。我们的交响乐团还会继续招生。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有18个,类别比较多,有刚才讲的艺术类,也有普通类专业,还有自主选拔的类别,还有英语专业。

  主持人娄雷:所以在每年4月份的时候,做重点高校招办主任访谈的时候,您也会做客,我们不仅仅有艺术类的同学,还有统招类的同学,这样有一个好处,相辅相成。

  夏丹:我们有艺术类的专业提供给他们,同样给喜欢新闻、创作,喜欢计算机、电子工程类、数学的同学,他们都将有学习的专业在这样的平台。

  主持人娄雷:我们在录取的过程当中,大家特别想知道,录取的方式,先来聊第一个话题。

  在节目之前,有家长问我,省联考和我们之间的关系,他有一点懵。有些人认为我们学校有自己的校考,他们认为参加校考就可以了,省联考就不参加了?

  夏丹:这是一个误区。

  现在全国31个省几乎都有自己的省联考了,各个省考的内容不一样,多数省份全部都有美术类的考试。可能有的一些省份还有播音编导类和音乐类,当然也有一些省只有美术类,像北京只有美术类的专业考试。

  有省联考的同学一定要参加,像我们学校的专业,动画专业,戏剧美术专业,学生是需要考美术的,也要在本省参加本省的美术考试。并且各省不一样,有些要求报考,直接报考艺术类考生,普通类,在报考的时候就艺术类文,艺术类理,普通类就是文科和理科,北京比较简单,都可以统一在报考的报名系统里,但是你要是选美术类直接选上就可以了。有些省一定要提前选上,我是艺术类,这是分开的,艺术类和普通类是分开的。

  所以在报考的时候,考生们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,本省的艺术类相关的文件要求。按照要求去进行报考,这样的话,才会对自己更加稳妥一些。

  我们遇到过一些孩子,在省里的艺术类联考没有报名,或者在高考报名的时候,类别报错了,报成了普通类了。这样的话,参加我们学校校考报名的时候就没有机会了。省里联考,投档都投不过来。有一些省不做。所有的考生一定要关注省里的文件,同时也要看我们学校的招生简章。

  我们学校只要省联考允许的,我们学校都可以,首先你必须要校考。有一些省里,比如说编导类,31所独立院校和加10,加几的,这样的学校可以不认可省联考的成绩,直接参加校考,这样我们也欢迎。但是要求必须要省联考合格,才能参加校考的,我们一定会按照省招办的要求做。

  主持人娄雷:这样的政策,考生和家长都应该认真看一下,否则容易吃亏。

  夏丹:高三的考生学习比较忙,家长应该还是要投入一些精力,认真学习一下文件精神。

  主持人娄雷:刚才谈到了省联考,各个省的情况,录取的情况一定让你觉得很为难,每次都觉得,怎么样能够均衡各个省份的一些录取的同学。包括新增的一些名单,肯定不能照顾到所有的省份,我们肯定要全国选拔出最优秀的同学到我们学校来读书。

  今年在录取规则上面,会不会对一些省份有少许限制呢?

  夏丹:我们学校是这样的,今年的录取原则有一些变化。

  我们在简章中专门加了一个,学校的艺术类招生是不做分省计划的。主要是根据报考同学的程度,优秀的孩子多,可能这样的省份录取的学生都相对多一点。但是是不做分省计划的。

  但是有的时候,因为现在全国各省的高考命题不一样,分数差距很大。所以在这种时候,对于高校录取存在了一些困难。学生的高考分数参考重点线,做一个比值。我们在以往的录取过程里面,发现一个问题,有些时候在某些省份里面,生源过于集中,一个专业20几个人,有7、8个甚至更多都是某一个地区的考生,对这一个专业的培养是不利的。这个专业是要为全国培养人才,没有这个生员地区的会回到那个地区去就业,对那个地区的传媒发展是不利的。我们在简章中专门写了,本专业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专业招生计划的15%,今年在简章中专门加了这一句。如果在某一地区人数过多,我们就是按比例控制人数,我们可能有一些分数相对比较高,可能比别的省高,我们就不能录了。我们把这个计划可能会给一些欠发达的西部地区,可能会去支援一下。

  主持人娄雷:如果没有这样的政策的话,有很多西部的同学很难考进来。从教育的发展程度来说,他们确实是弱一点。

  夏丹:这样的话使我们的计划遍布到更多的省份,为更多的省份培养这样的人才。将来很可能就业回这个地区去。

  主持人娄雷:没错,就会带动当地传媒业的发展。我们在录取规则方面,招生简章方面会写的非常清楚。

  夏丹:这些都写在简章里。

  主持人娄雷:大家应该认真研究。

  夏丹:我们学校招生的比较多,有按专业排名录取的,也有按高考成绩排名录取的。相对于复杂一点,本身录取的专业就多,18个专业。录取原则不一样,请考生和家长们认真来学习一下简章,研究一下。

上一页 1 2 下一页

  更多信息请访问: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

  特别说明: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,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。

分享到:
留言板电话:010-62675178

更多关于 艺考 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0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